高峰论坛

河南新乡七里营镇戚庄村举行德孝文化节

2019-03-18    来源:中国网生活    

图片11.jpg

3月15日是农历的二月初九日,当日晚6时许,在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镇戚庄村两委大院内,热闹非凡,该村60多岁以上的老人们在这里谈笑风生,一片暖意融融。

为弘扬我国传统德孝文化,树立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作为新乡市的县级文明村,自2018年5月开始戚庄村两委规定,每月的农历初九义务为本村65岁以上老人理发、定做生日蛋糕、吃团圆饭,并开展戏曲、舞蹈等多种多样的文艺节目,替儿女们尽孝,帮父母们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

图片12.jpg

当日6时30分许,在戚庄村两委大院广场上,三排15张圆桌整齐摆开,村两委邀请了村里65岁以上老人集中聚餐,大家同吃一大锅饭,共叙村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党支部书记戚世胜和村委会主任陈加林带领村两委人员为老人们端饭、盛菜、送茶,这种聚餐是德孝大餐,老人们吃在嘴里,美在心里,乐在脸上。

8时许,全村老少们聚集在这里,观看德孝文化活动晚会。戚世胜致欢迎辞,七里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丁庆丰致贺辞,新乡县文化局荆振科对戚庄村的德孝文化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社会如何进步,经济如何发达,这种美德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孝道是古今社会永恒的主题,弘扬孝道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音乐响起,由村民们自编自演的扇子舞、歌曲、豫剧等节目精彩纷呈,赢得在场的人员阵阵掌声。演出中令人感动的一幕出现了,由村两委自费购买的大蛋糕被抬上桌上,几名农历二月生日的老人健步走上台上,戚世胜、陈加林为过生日的“寿星”们戴上金色的生日桂冠,点亮生日蜡烛,许上各自的心愿,切开幸福的蛋糕,耳熟能详的“生日歌”音乐响起,参会人员一起打起节拍,吟唱生日歌,祝福老人们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当天参加活动的71岁的陈兴法老人高兴地说:“村领导为我们这些老人举行这么隆重的聚餐、晚会、过生日等活动,让我们感到幸福感油然而生。”

图片13.jpg

据了解,戚庄村还在每年的年底在全村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等表彰活动,使德孝文化进家园,营造和谐的村风民风。以实际行动去传承一份份美与爱,传承伟大的民族文化,唤起每一个人的孝心。

“孝,乃百行之本,众善之初也。”孝不分老少、富贵贫贱,人人可行可做。戚庄村以德孝文化为村全面发展的突破口,注重全面发展,全村700余人敬老爱老氛围浓厚,邻里和谐相处,人人讲文明树新风,一个生机勃勃的文明村在牧野大地上如一颗璀璨的新星,正冉冉升起。(通讯员 辛丙全 戚琳)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