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年夜饭预订要谨慎 理性消费防纠纷

2019-01-28    来源:中国网生活    

春节临近,各大饭店年夜饭预订也火热起来。常德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要注意以下细节,谨防消费陷阱。

货比三家,理性选择。在预订年夜饭前,消费者可对多家相同档次的饭店就服务水准、订餐价格、就餐环境及增值服务等情况多做比较,尽量选择证照齐全、资质完善、信誉好、硬件设施及卫生条件较好的商家,从而减少危害人身安全和食品安全方面的隐患。

注意“订金”和“定金”的区别。“定金”是担保条款,如商家违约,要向消费者双倍返还“定金”;如消费者违约,商家不再返还“定金”。“订金”属于预付款性质,但它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在无另外约定时,一般情况下是可以退还的,支付“订金”时要明确违约赔偿条款。因此消费者在预付时,一定要注意是交“订金”还是“定金”。

订立书面合同,明确细节收费标准。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最好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尽量详细约定订餐的价格、用餐时间、菜品名称、房间及用餐人数、付款方式以及违约责任等,避免单凭商家口头承诺造成消费纠纷。同时,在挑选菜品时不要被不切实际的菜名迷惑,要了解菜品实际内容、分量等。此外,还要了解除标准消费条件之外,是否有最低消费,能否自带酒水、能否变更或取消,是否还有其他服务和收费项目等细节内容。

先看账单后结账,保留消费凭据。消费者在就餐时,要认真核对菜品及价格,查看实际出菜与预订数量是否一致,商家是否提供应有的优惠折扣,如果出现多算、错算问题应当面及时提出。在就餐后,向商家索要正规的餐饮发票,以便在权益受损时作为维权依据。

此外,在消费过程中,消费者与商家发生纠纷无法协商解决时,可拨打投诉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或消费者组织投诉维权,也可向基层人民法院起诉。

[责任编辑:曹双春]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