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南江县大河镇:种植“扶贫萝卜” 贫困户走上脱贫新路

2019-01-10    来源:中国网生活    

近日,巴中市南江县大河镇大营坝村一社建档立卡贫困户钟金龙家田地里一片忙碌,该村两委干部正与事先请的村民们一道帮他收获“春不老”白萝卜。

图片1.jpg

大营坝村因距大河场镇较近,加之拥有水源、光照、土壤等特别适合蔬菜生长的有利条件,村两委一直重视组织村民们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大营坝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示范村。近年来,该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与外地蔬菜购销公司取得联系,通过“订单式生产”模式,按收购方要求种植萝卜,价格合理,且现摘现卖现付钱。

图片2.jpg

田间一年四季可套种蔬菜,萝卜因生长期短自然成为大营坝村产业扶贫项目的选择。村两委组织种萝卜,不仅填充季节空白期,还可增加贫困户收入。除赚萝卜钱,贫困户每户还有产业扶贫资金支持。

图片3.jpg

村支书唐正伟算帐说“钟金龙这块田地种植的是“扶贫萝卜”,现在我们每户种萝卜,亩产平均5000斤,这样每户萝卜收入加上产业扶持资金支持,刨去较低种植成本,每户收入是客观的。”

图片4.jpg

据了解,为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今年以来,大营坝村大力发展种植萝卜,涵盖全部贫困户。“今年种植的“春不老”白萝卜,可以说是“金萝卜”,高产,收入客观。达到了预期效果。”钟金龙高兴地说。

村主任刘正权介绍说“钟金龙家所种植订单萝卜,今天又请人为他采收,总产量6000斤左右。作为留守老人,其儿媳常年在外务工,自己虽70多岁,但老当益壮,还饲养8头生猪,此项收入3万余元,是大营村脱贫奔康的榜样”。

--信息链接延伸--

“春不老”萝卜为四川地方品种,其表皮和肉均为白色,肉质根近圆球形,汁多味甜,质地细密脆嫩,晚熟、耐寒,春季抽薹晚,不易空心,品质好。属高产型萝卜,也是长江流域冬春季节主要收获的质优蔬菜之一。(通讯员:杨帆 刘正权)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