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蔬菜大王”回家乡种植蔬菜开拓农民致富新路

2018-12-04    来源:中国网    

12月2日,在湖南省衡阳县关市镇万亩生态蔬菜基地1200亩红薯成熟上市,近百名村民们正在广袤的田间忙着采收、装运红薯,四处一片繁忙的景象。

1203_2.jpg

“没有伤口的红薯在田间直接装箱发往广州超市,有伤口的红薯加工成红薯粉。”基地负责人刘柞生介绍,今年基地在关市镇金马村种植了1200多亩“商薯19号”红薯喜获丰收。这种红薯被誉为“栗子香”,亩产高、品质好,既可食用,也能深加工,十分畅销。

红薯经过现场分拣,直接打包装车销往上海,次品则运回车间进行深加工。在湖南省道210旁的冷链物流园,一边是去年建好的白萝卜清洗装配车间,别一边是刚建好的红薯农产品深加工车间,在红薯淀粉全自动化生产线,运回的红薯经过清洗、粉碎、过滤、旋流、烘干等工艺后,便打包成一袋袋精制的淀粉。

“以前我种一亩多田,每年只收千多斤谷,现在在这打工,一天80元, 10天就800元,比自己种田强多了!”关市镇金马村村民刘高明高兴介绍道。

据了解,2016年12月,衡阳县关市镇人刘柞生带领团队和资金回到家乡,创办衡阳鑫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打造万亩生态蔬菜产业扶贫基地,不到两年时间,便通过发展现代生态蔬菜产业,成为带领家乡脱贫致富的 “领头雁”。今年是刘柞生回乡的第二年,但村里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村民们一看到他,便会热情地跟他打招呼,对他称赞有加,大家谈笑风生,其乐融融,胜似家人。

刘柞生在广州、东莞、长沙、武汉等地拥有15个蔬菜销售档口,日销蔬菜达1200吨,被外界称为“蔬菜大王”。2016年12月,他响应湖南“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号召,带领团队和资金回到家乡,创办衡阳鑫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计划分三期在关市镇及周边流转土地1.1万亩,一期流转3300亩种植白萝卜、玉米和西兰花。

“刚开始我们是接受不了!你别把我田搞坏了,你去挖山种这些蔬菜也可以啊!”刘高明说,村里突然来了个这么大的项目,大家都担心农田被毁,很多村民大多不愿签土地承包合同,这让刘柞生当时差点打了退堂鼓。关键时刻,72岁的老党员肖才美带头签了合同,还积极配合镇、村干部给村民做思想工作,最终才让项目顺利推进。如今,基地采用全程机械化,一年三季轮作,发挥了土地最大效益,村民不仅打消了所有顾虑,还争相到基地务工。

据了解,2017年该基地共收获蔬菜5.7万吨,产值达9120万元,解决了当地400余名村民长期就业。2019年,三期项目整体完成后,公司还将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和带动周边11个村291户1253名贫困人口参与蔬菜产业,年总产值达3.2亿元,实现贫困户人年均增收1600元以上。

不到两年时间,刘柞生带领团队在家乡这块沃土上尽情施展拳脚,从根本上改变当地稻草加稻谷为主导的农业产业现状,促进了产业的优化升级,实现了传统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产业的转变,成为了衡阳当地农业产业扶贫的“领头雁”,为当地农民开拓了增收致富的新途径。(曾祥君 通讯员 刘欣荣 易建军)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