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大数据智能化让生活更“智慧”

2018-09-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8月24日,智博会上,“智慧别墅”工作人员展示“智慧镜”的功能。 新华社记者 唐 奕摄

  8月23日至25日,随着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重庆又一次吸睛全世界。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智能化潮流兴起,智慧生活概念不再是高高在上的“黑科技”。在各地高度重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背景下,人们生活越来越“智慧化”。

  观展会 群众慨叹“黑科技”就在身边

  8月25日下午,首届智博会闭幕,参观智博会展览的重庆市民却意犹未尽。据智博会承办方介绍,三天时间内,智博会参观总人数已超越50万,体现出群众对高科技的热爱以及对智能生活的向往。

  场馆外,不少民众都表示,刚开始听到智能化、大数据等概念,都觉得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很遥远,但通过现场观展,恍然觉得“‘黑科技’就在身边”。

  展览现场,满头银发的老者在各类高科技产品面前,兴奋得像个孩子;稚气未脱的孩童与机器人玩游戏,体验各种新奇的场景;紧张刺激的无人机飞行赛和自动驾驶汽车赛连连上演;智能控制的家电让智慧生活有条不紊;人脸识别技术自动贩卖机、VR技术模拟潜水“参观”水下博物馆……“黑科技”的魅力令现场观众流连忘返。

  而这只是重庆近年来智慧生活的一个缩影,大数据、智能化早已融入人们生活的日常。在机场,无纸乘机、刷脸通关、行李可视已成为现实;在医院,远程会诊被广泛使用;在商店,刷脸支付逐渐兴起。市民不用带现金,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吃饭、就诊、购物……

  定政策 大数据智能化普惠民生

  重庆在运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大数据、智能化服务广大社会民生,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按照这一思路,重庆在智能汽车、智能制造装备等12大产业打造智能产业集群,目前重庆部分智能技术已经跻身国内前列。

  据介绍,通过对智能产业平台载体进行培育,重庆多个智能化特色产业园区发展良好,这些产业园区又相继培育出一批智能产业集群。在工业领域,形成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等全产业体系,引进多家机器人企业,年产工业机器人超2000套。此外,重庆在集成电路、物联网、手机制造等领域,也已基本形成智能制造、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全产业链。

  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是智能化发展的另一个亮点。在分享经济领域,重庆已形成知识技能分享、新能源汽车出行分享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分享业态。在大数据及电商领域,重庆市有近30万个市场主体,平台则超过3000个。同时,重庆还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通过大数据技术为企业提供全面、高效的服务。

  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也带来了民生领域的普惠受益。据重庆市经信委统计,目前,智能化、大数据在工商行政、政府管理、交通出行等商用、政用、民用领域取得突破,智能化、信息化应用正融入重庆市民生活方方面面。

  谋未来 智能融合为生活添彩

  首届智博会已落下帷幕,对重庆来说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将进入一个新台阶。特别是智博会永久落户重庆,今后每年都将举办,必将为重庆的发展注入更强大动力,也为我国科技产业发展注入新能量,意义深远。

  参加智博会的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分析,智博会永久落户重庆,既能使重庆在智能建设、新经济发展方面树立信心,又能让人们近距离了解全球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新成就。尤其是本届智博会的成功举办,将更好地为重庆智能制造集聚地建设聚集人气。

  据了解,在智博会举行的重大签约仪式上,重大签约项目共501个,合计投资约6120亿元。这些新项目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智能服务三大板块,覆盖众多服务于民生的智能化应用领域。

  如今,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迅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正飞入寻常百姓家中,生活变得无限可能。当未来家居生活长出“智慧大脑”,交通出行插上“智慧翅膀”,医疗健康安上“智慧心脏”……智能融合将为人们的生活增添更多色彩。(侯兴川)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