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安徽泗县:电商扶贫显身手

2018-11-20    来源:中国网生活    

今年以来,泗县紧紧围绕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发挥电商产业扶贫开发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提升工程建设,使产需及时有效对接,让更多困难群众掌握互联网使用技能,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围绕“电商动起来,穷根拔起来,群众富起来”目标,泗县电商扶贫成效日益显现。

借力平台 走出扶贫新路子

“我家今年种了两百亩的葡萄,要搁以前,摆摊零售、联系买家,腿都跑细了,还难卖上价。”在草庙镇通海村产业扶贫基地,合作社负责人李洁玲一边用手机处理网上的订单,一边喜滋滋地告诉笔者,“现在,我只要动动手指,‘洁玲’葡萄就能畅销全国。”

小农户对接大市场,李洁玲说这得多亏了县里组织的电商培训。“我对电商有了些了解后,便想着借助网络扩大土特产的销路。”李洁玲告诉笔者,走上了互联网的快车道,葡萄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喜人局面。自葡萄上市以来,当天采摘当天就能卖完,基本上没有库存。旺季一个月网上能卖两三万元,网销销售额能占到全部销售额的20%。

凭借优良的产品品质、专业的运营服务能力,李洁玲的电商之路越走越顺畅。她不仅卖自己家的货,还帮周边贫困户卖些水果、土鸡、土鸡蛋和杂粮等土特产,并与3个贫困户建立常年合作关系。“我初步算了下,一年光这些土特产的销售,就能给每个贫困户增收8000元左右。”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在李洁玲的帮助和带动下,全村1230户村民发展水果产业而脱贫致富,更先后成立了“龙海”、“广军”两个水果产业合作社。“电商+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不仅帮助贫困群众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也给了李洁玲更多回馈贫困群众的“底气”,合作社先后与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用工协议,将田管、包装和物流发货等工作交由贫困户做。

目前,全村水果栽培面积达2000多亩,其中葡萄面积500亩、油桃面积700亩,黄桃、黄金梨各400亩。

优化服务 拓宽扶贫新领域

没有完善的服务体系,电子商务必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为加快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泗积极推动物流网点、物流配送向农村延伸,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不断构建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现代农村物流体系,大幅提升泗县农产品网上交易量,努力使土鸡、土鸡蛋、粉丝、杂粮等农产品快速走向全国市场。

“1个龙舟模型、2件手工挂件,一共550元,已经通过微信转账到你手机上了,你看看有没有收到。”泗县农村全覆盖乡村服务站点运营商、和沐生活泗县地区负责人孙方中一边安排人把提前预定的5个手工编织品放到车的后备箱,一边拿出手机转账给朱敏。

朱敏,身有残疾,是大庄镇沿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年前,朱敏在网上自学了手工编织。“编织材料都是从网上买的,没想到网上不仅能买东西,还能把自己创作的作品卖出去,短短3个月就挣了2000多元。”朱敏高兴地说。

“线上线下,同城对接,你有货我来销。”孔情告诉笔者,绝大多数贫困户是不懂电商的,她在中间就起到一个桥梁纽带的作用,帮贫困群众打通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卖个好价钱。她现在不仅与4户贫困家庭签了包销协议,还帮助周边乡村近20户贫困户销售杂粮、剪纸等产品。

目前,泗县已建成县级物流中心一个,乡、村物流点 171 个,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泗县共有“三品一标”农产品49个,其中网销农产品16个。泗县商务局积极推进农产品品牌培育,对中草药布鞋、大庄豆瓣酱、虹乡妈妈蔬菜面等农产品进行了品牌策划、重新设计网货包装、定义视觉效果等,同时,建立质量追溯体系,确保从田间到餐桌、从生产到消费,全程公开透明化、品质可控化,提升市场竞争力。

今年1月至10月,全县23家电商扶贫示范站点网销额达到2300多万元,有效促进了贫困人口增收。

加强培训 掌握脱贫新技能

在泗县草庙镇治岗村,养鸽能手位昆是一位返乡创业青年,不仅鸽子养得好,电商也做得不错,一年光线上卖鸽子的销售额就超过20万元。“去年,村里一个贫困户养的1000对鸽子,都是我给他卖掉的。”位昆说。

在“你养我卖”的模式下,位昆与村里15户贫困户签订了种养包销协议,鸽子、土鸡、禽蛋等土特产一年的网销额接近10万元。“我们免费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并包销售,从而帮助贫困户掌握一门技术,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实现脱贫。”位昆告诉笔者。

电子商务的蓬勃兴起,为农村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劲动力。发展农村电商,缺乏专业人才是瓶颈。针对这个难题,泗县不间断举行电商培训,开启“技能提升+贫困户”造血式的电商扶贫模式。聘请专业电商讲师,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电商创业脱贫带头人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开展电商创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逐步建立贫困学员档案,跟踪贫困人口电商就业创业进展和需求,及时对接后续服务。

今年以来,泗县先后开展电子商务培训近百场,全县商贸流通行业新增就业4500人。其中,电子商务吸纳就业200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增就业近400人,月均稳定收入1500元。

“借助农村电商全覆盖的‘东风’,土特产搭上电商平台,成为脱贫致富的‘摇钱树’。”泗县商务局副局长卢强告诉笔者,泗县努力将23家经营情况好、示范带动好的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打造成电商扶贫服务示范站点,利用示范站点合伙人懂技术、会网销、有产业的优势,利用电商平台强化利益联结,通过技能培训、产业带动等方式,将广大农民尤其是贫困户纳入电商产业链条。“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电商扶贫力度,为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搭建一条便捷高效的“小康路”,带领更多贫困群众实现致富增收。”(作者 杨秋秋)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