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冬季城市:美好生活有妙招

2018-10-16    来源:经济日报    

世界冬季城市市长会议今年9月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这次会议互动的话题是“冬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与会城市都分享了自己的“妙招”。

“高纬度、高海拔地区的冬季城市,面临的供暖、交通、环保等问题更相似也更突出。”美国盐湖城市经济发展局局长莱拉·弗里茨说。这也是世界冬季城市市长会议的宗旨:联合地处北方、气候相似的会员城市,鼓励彼此间信息和技术交流,以解决冬季严寒给城市带来的不便,为冬季城市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

如何让市民在冬季也能享受清新的空气?引入清洁能源供暖成为冬季城市的共识。集中供暖、地源热泵、燃气供热……沈阳市清洁供暖的方式多种多样。目前,全市清洁供暖面积为1.5亿平方米,占全市供暖面积的48%,2020年争取提高到70%。美国盐湖城计划到2040年之前,全部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供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80%。来自世界上唯一的北极圈内省会城市的芬兰罗瓦涅米市市长埃斯科·洛特文南说,作为四季分明的城市,随着季节温度变化,使用的能源类型也要应季调整。该市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发展水力发电,还在尝试煤层气、沼气发电,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资源被用来进行能源输配。

如何及时除雪也是一个“恼人”的事。沈阳市在冬季基本能做到雪停即清,除了动员最广泛的人力之外,大规模采用机械化除雪功不可没。日本札幌市与会代表见上雄一说:“近年来,札幌市开始利用不断进步的信息通信技术解决除雪难题。”加拿大埃德蒙顿市副市长蒂姆·卡特梅尔认为,冬季城市在设计规划上要提前提早制定,包括城市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照明、社区建设等。解决冬季自行车通行难、照明时间长等问题应规划先行。

其实,在这些市长眼里,冬季的冰雪并非只带来不便,其还是发展旅游产业、体育产业的“白金”资源,是冬季城市的独特魅力。

加拿大的很多城市利用寒冷多雪的特点积极发展冰雪运动,吸引城市居民及外来游客参与。在埃德蒙顿市,建有70多条滑雪滑道,最长的有60公里。在这里生活的人都能感受到城市生活的冬季之美。白俄罗斯明斯克市副市长维克多·拉普捷夫说,利用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开展大众体育运动是冬季城市提升居民宜居度的可行手段。明斯克市建立了25块冰球场地,既为专业运动员提供日常训练和比赛用地,也可供市民休闲健身。明斯克市每年举办很多大中型冰雪运动,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市民共同的追求。

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马克·拉米说,法国在冬季娱乐休闲领域享有盛誉,希望法国的城市能够与沈阳加强联系,共同发展冬季旅游项目。他建议,沈阳可以在节日期间组织一个类似法国东北部“圣诞市场”这样的传统集市,让城市居民体验不一样的冬季氛围。

来自圣诞老人故乡的埃斯科·洛特文南也表示,希望世界各地的冬季城市能够携手在冬季旅游业方面推进深度合作。

城市美好落脚点在哪儿?沈阳市市长姜有为总结为“五感”:让市民对城市有归属感、对环境有舒适感、对工作有成就感、对生活有幸福感、对社会有安全感。

看来,城市美好的愿景,并不止于一个冬季。(本报记者 孙潜彤)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