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两节”期间 地铁天安门东、西站将采取导流措施

2018-09-19    来源: 新京报    

昨日,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获悉,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北京地铁将出现客流高峰,为保障两节期间客流平稳有序,地铁公司已按照“一站一方案”要求制定应急预案。同时,调度指挥中心也将适时加开临时客车。此外,两节期间,地铁天安门东、西两站将采取导流措施。

节日期间最高日客运量将超700万人次

地铁方面,预计9月21日(周五)、30日(周日)为节前客流高峰日,客运量将达到1050万人次,同比增长7%;节日期间最高日客运量将超过700万人次,日均570万人次,同比增长2%。

针对中秋国庆节前和节日期间,客流增幅较大,下午至晚间客流集中且持续时间长、出行时间晚于平日且较为均衡的特点,地铁公司提前做好准备,合理调配岗位人员。9月21日、9月30日客流高峰时段,重点车站在现有岗位人员的基础上增加人员力量,确保售补票室、闸机群、通道口等关键位置无乘客滞留。

针对天安门东、天安门西两车站,地铁公司将密切关注每日国旗升旗后客流集中进站情况,适时采取导流措施。而针对天安门东、天安门西、王府井、西单等车站客流上午集中出站、下午及晚上进出站交叉的情况,重点加强乘客组织疏导工作。充分利用大容量检票设备,准备充足的单程票,提前预制车票,增加进、出站通道,必要时采取灵活处置方式,引导乘客快速进出车站。

4号线动物园站等假期客流较多

记者从京港地铁获悉,根据往年假期客流特点,预计今年中秋假期前一日即9月21日(周五)及假期首日9月22日(周六)客流较多,京港地铁将密切关注客流变化,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加开临客,以保障乘客顺畅出行。

其中,4号线动物园站由于靠近北京动物园,中秋假期会迎来较多带孩子出游的乘客,该站上午9时至12时出站乘客较多,乘客可以选择错峰出行,避开客流高峰时段。同时,京港地铁建议携带婴儿车的乘客尽量从动物园站A口处的直梯出站,保障自身安全。

大兴线西红门站由于靠近宜家家居和荟聚购物中心,中秋假期前去采购家居用品以及带孩子出行的乘客会比较多。京港地铁对轮椅乘客、带孩子的乘客以及携带重物的乘客会予以特别关注,并将在与荟聚购物中心接驳的行人通道内安排工作人员,根据乘客需求引导乘客前往A口或B口乘坐直梯,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同时,4号线及大兴线北宫门站、圆明园站、北京南站,14号线园博园站、金台路站、大望路站,16号线西苑站、温阳路站等车站也会加派工作人员进行客流疏导,引导乘客进、出站,保障乘车秩序及安全,并做好恶劣天气应急准备,全面保障乘客顺畅出行。

■ 提醒

中秋、国庆假期外地客车进京不限行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今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除了北京本市机动车不限行以外,非北京市牌照的进京载客汽车也将不限行。

9月17日,市交管局发布《关于2018年“国庆节”期间调整本市机动车和非本市进京载客汽车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明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8年部分节假日的安排,2018年9月22日至9月24日期间、2018年9月29日至10月7日期间,将对北京市机动车和非北京市进京载客汽车交通管理措施进行调整。

其中,本地牌照机动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限制;同时,非本地牌照进京载客汽车不受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和9时至17时按车牌尾号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限制。(记者 裴剑飞)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