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智慧生活触手可及

2018-09-1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智慧生活触手可及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精品展区”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颜维琦 曹继军

“您好!我是小AI,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

人来人往中,智能机器人小AI不时发出热情的问候。一位观众尝试上前提问:“我想在上海办暂住证,怎么办理?”

“好的,稍等!”小AI应声回答,很快认真给予解答,包括办证步骤、时间、地点及注意事项等等,十分细致周到。男士点赞致谢,小AI不忘回答:“不客气,祝您顺利!”

这一温馨的人机互动场面,发生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精品展区”。9月17日大会开幕当天,观众纷纷走进展区,切身体验智慧生活的便捷与实惠。

“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让你吃得安心、放心。”在上海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前,工作人员介绍道。一位女士随机拿起一瓶红酒,扫码后,这瓶红酒的“前世今生”便一目了然。

针对备受关注的餐饮店后厨卫生隐患问题,研发团队专门研发了一套监控系统,餐厨灶台是否卫生、厨师着装是否规范等,都在智能机器人的“看管”之下。“只要有不规范的地方,系统就会自动发出报警,并做好记录。”工作人员介绍。

人工智能正深度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吃、穿、住、用、行等方方面面,因为有了人工智能而变得更美好。

如果你是个上班族,自动驾驶汽车或许能让你在上班路上“稍事休息”。坐进驾驶室,轻点自动驾驶功能,设定目的地,汽车便会自动搜寻最通畅的路线,把你及时安全送达。到了目的地,最令人头疼的停车难题,人工智能系统也早已了然于“心”:哪些位置有空车位,清晰显示在信息屏上,并能自动停车入位。

这只是“AI+交通”的一个缩影。在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方面,人工智能系统不仅可以分析道路拥堵情况,随时抓拍违章违规行为,还能根据人流、车流量大小给出交通调配建议方案。

当行人走进监控区,一个隐藏在背后的“城市大脑”便开启了。熙熙攘攘的人潮中,每一个人的神态、年龄等,人工智能均会精准抓取,并适时分析显示在屏幕上,作为城市管理参考。

据介绍,这个由阿里巴巴研发的“天擎”系统,是ET城市大脑处理视频信息的发动机,负责把海量的视频图像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为二进制语言,从而为之后的车辆识别检测、行人识别检测提供基础。“天擎”系统可以让视频分析的速度千倍加速,处理16小时的视频只需要1分钟。

张先生十分关心自己孩子的学习问题。在“AI+教育”展台前,显示屏上的一张试卷吸引了张先生的目光——人工智能让这张试卷变得与众不同。“人工智能可以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给出个性化学习方案,并全程进行教学。”工作人员说。经过一番深入了解,张先生不禁赞叹:“人工智能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家长和孩子的负担。”

不管孩子还是老人,都可以零距离接触人工智能。一位老人来到“AI+健康”展区,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解说下,做了一次“微体检”——看似寻常的血压测量,却能一次检测脂肪、血压、血糖、心率等,整个过程不过两分钟。

在“AI+养老”展位,一款智慧床垫引起人们的注意。“老人进入睡眠状态后,床垫就悄悄开始工作了。”工作人员介绍,床垫内有一套传感设备,可监测老人的心率、血压等健康状况,以及老人的行动变化,比如老人半夜上厕所,如果一段时间后没有回来,相关信息就会传到后台,护理人员可以及时去现场查看情况,避免发生意外。

而对于医学领域的难题,腾讯公司专门研发了人工智能系统腾讯觅影。腾讯觅影已经构筑起AI医学影像分析和AI辅诊两项核心能力:利用AI医学影像分析辅助医生筛查食管癌、肺结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结直肠肿瘤等疾病;利用AI辅诊引擎辅助医生对700多种疾病风险进行识别和预测,有效辅助临床医生提升诊断准确率和效率。

不管男女老少,无论长幼尊卑,AI无处不在,生活因有AI变得更美好。这是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与会者的共识,也是人们共同的期待。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8日 08版)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