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一瓶啤酒的能量等于一个馒头?

2018-09-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啤酒又叫麦酒,属于外来酒种,啤酒的名称是根据英语的Beer翻译成中文的“啤”,所以叫“啤酒”。啤酒是历史悠久,普及范围广的含酒精饮料之一,它的销量紧随水和茶之后,在世界上排名第三。

制作啤酒的原料有大麦、水、啤酒花、酵母以及一些辅助原料包括玉米、大米、小麦和糖类等,主要包括麦芽制造、啤酒酿造和灌装三个生产过程。

啤酒的成分主要是水分,所以,喝啤酒可以为我们身体补充水分;当然,水分多了,就要排出去。这就是为什么喝啤酒时,排尿也多了。

啤酒中含有一些维生素B1、B2和钙、磷、钾、钠、镁等矿物质,以及很少量的蛋白质。所以,有人把啤酒称为液体面包,实际上有点夸大其词。尽管啤酒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但毕竟其营养不全面,因此,不能把喝啤酒作为营养素的来源。

关键的问题是,100克的啤酒含有32千卡的能量,喝一瓶750毫升的啤酒摄入240千卡的能量,相当于吃下去一个馒头含的能量。经常大量喝啤酒,体重不知不觉就会增加,腰围也就变粗,成了啤酒肚。

爱喝酒的人需要注意,啤酒也是酒,虽然属于低酒精度饮料,但喝多了同样会增加酒精的摄入,过量会对健康带来损害。如果是有胃炎、胃溃疡、肝脏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更是应该对啤酒敬而远之。如果是能喝酒的人,也得注意适量饮用,别与烈性酒一起喝,容易过量。文/马冠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