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家居、仓库、工地,“黑科技”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智能“打底” “美颜”生活

2018-09-12    来源:新华日报    

不久前落幕的第十四届南京软博会上,各种“黑科技”产品让人大开眼界。记者近日走访多处智能应用场所,体验“智慧生活”带来的便利与舒适。

智能“小主人”,居家更舒心

不需掏钥匙、输密码,“刷脸”就能过门禁;家里煤气泄漏、水管漏水,红外报警系统自动发信号到物管中心;清晨醒来,一句“我起床了”,床头智能系统立刻为你拉开窗帘、打开电灯;一边刷牙,一边在智能镜子上查看天气,在歌声中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在植入智能应用的样板间,记者体验了智能家居场景。

“你好,小一,我有点热。”“好的,主人,空调已打开,当前模式为制冷模式。”南京中一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Bob给记者演示与房屋智能小管家的对话情景。“房屋主人可根据自己的需求与喜好,设定晨起、出门、娱乐、睡眠等模式。一经设定,空调、电灯、燃气、水管等都会在特定时间开启服务。”Bob介绍,为让用户住得舒心、贴心、安心,他们在研发时不断提高语音语义、大数据稳定性等核心技术,让智能家居系统结合上下文接收多条指令,进行人机互动。

“智能家居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智慧的生活。”该公司总经理瞿靓坦言,目前智能家居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大部分公司在硬件产品层面发力,比如开关样式、材质等。实际上,“智慧”背后是系统、软件、算法的完美结合。“深化语音、机器视觉等核心技术,研究更好的交互方式,这是我们下一步研发继续发力的地方。”Bob说。

下单7分钟,快递出仓库

标准黄色料箱跟着滑道,一路“跑”到拣选工面前。拣选工根据要求取出11件货物扔到下方的灰色料箱后点击完成,灰色料箱自动滑入轨道,奔向下一个自动分拣、运输轨道。SCS智能拣选系统,将传统仓储“人找货”变为“货找人”,货物直送到拣选工手边,拣选速度达1200件/小时,“一个工人当十个用”。

记者日前来到亚洲最大的智慧物流基地——位于南京雨花台区的苏宁云仓。苏宁云仓建筑面积相当于28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可存储2000万件商品,日处理包裹181万件,是行业同类仓库处理能力的4.5倍以上。去年“双11”第一个订单仅花费7分钟就完成出库。苏宁物流研究院院长栾学峰告诉记者,云仓高速分拣输送线总里程达27公里。从进货、存储,到分拣、配订单、包装、发货,苏宁云仓全链条实现智能化。苏宁物流正以南京为范本,在北京、广州、成都、沈阳、武汉等11个城市,通过升级现有仓库全流程自动化作业能力,构建覆盖全国的智能云仓体系。

在江苏,除了苏宁云仓,京东物流、顺丰等都布局“智能化”快递配送链条。构建全链条的智能物流快递体系,正成为行业自觉。来自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预计达220.8亿件,科技创新对提升快递行业运营效率的贡献加大,快递物流领域投融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

智慧云平台,入驻大工地

噪声53分贝,温度34摄氏度,PM2.5实时浓度31.1微克/立方米……记者5日来到中建三局南京浦口保障房工地,这是在环境自动监测仪上看到的数据。

“风速、风向、温度、湿度、噪声、PM2.5、PM10这7项环境监测数据,显示在扬尘监测系统LED屏上。”项目治安总监王涛说,这套全自动监测仪器,既是小型气象站,又是环境监测站,后台监测的环境数据及时传输到工地指挥室,并上传至江北新区智慧平台,每分钟刷新一次。“现场还设置雾炮和塔吊喷淋,与扬尘监测系统联动,一旦发现PM2.5等数据超标,两个雾炮自动打开降尘。”

这种智能化设备成为“智慧工地”标配。工人刷脸进出工地,保障安全;设置高科技VR体验馆,提醒工人小心作业;生活区装有智能烟感设备,探测火灾烟雾,进行远程提醒与警报。

智慧工地的“智慧”之处更在于植入“智慧大脑”。在工地指挥室的智慧云平台上,项目进度、工地实时人数、安全隐患、环境监测等数据实时显示。“以往各个智能设备单独运作,如今,所有子项目的运行情况,智慧平台都了如指掌。”王涛说。

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控制扬尘污染,是今年南京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之一。南京今年拟创建100家智慧工地,经现场验收,上半年已有85家扬尘防控“智慧工地”完成创建任务。(朱秀霞 白 雪)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