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未来已来,智慧城市让生活更有温度

2018-09-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尽管建设智慧城市将是一个漫长且需要不断迭代更新的过程,但我们已经能感知到它所带来的城市温度。智慧城市一定是有温度的城市,为我们延伸有温度的生活。

  ■ 子墨

  深圳近日出台《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将坚持全市“一盘棋”“一体化”建设原则,强力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到2020年,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的发展目标,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这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深刻而细微的变化。

  以“一号走遍深圳”为例。对企业而言,意味着在办理各类事项时,无需重复提交各种证明材料,只需要使用社会信用代码+数字证书就可办理各类公共服务事项,尽量做到不见面办理。对市民而言,意味着其身份证、驾驶证、社保卡、图书证、银行卡等,只要是实名办理的卡都可合成一个账户,在购物支付、医疗保障、图书借阅等过程中,均可使用身份证办理相关事项和服务。未来,还可以通过生物识别+身份证号/实名手机号办理各类事项和服务。

  此外,无论是“一图全面感知”里的城市安全、交通、环境、网络空间的感知网络体系;还是“一键可知全局”里的基于大数据、信息共享和人工智能的决策辅助体系;抑或是“一体运行联动”里的一体化城市运行管理体系;以及“一站创新创业”,通过数据开放平台和大数据交易平台,释放数据红利;“一屏智享生活”,市民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可方便快捷获得高品质生活服务……它们从不同方向对我们的生活进行全面升级——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就是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让市民享受更高质量的城市生活。

  作为全国“最互联网城市”和中国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市,深圳在建设智慧城市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深圳是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基地,基本形成智慧城市产业集群,“互联网+”业态不断创新,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等智慧城市产业领域创新能力强,建立了良好的智慧产业生态。

  此外,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6》,深圳信息社会指数为0.85,是国内率先和唯一进入信息社会发展中级阶段的城市。深圳还是国家发改委确定并授牌的唯一一个国家“政务信息共享示范市”,已建立全市统一的包括管理制度、信息资源库、信息共享平台和监督考核机制等四方面的信息资源共享体系。

  我们还应看到,在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深圳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风口,而智慧城市建设是深圳站上新风口、推动高质量创新发展重要的新动力之一。进一步说,当今城市发展的方向之一是新型智慧城市,如何在这方面积累更多可推广的经验,树立标准更高的建设标杆,是深圳的使命与担当所在。

  目前,全世界已经超过上千个城市在进行智慧化城市的实验。深圳在建设智慧城市时,也当登高望远,积极借鉴国际上的成熟经验与“智慧”,比如,首尔很好地诠释了如何有效利用电子政务。在“u型城市”(城市无处不在)的理念下,首尔利用高科技基础设施对公共住房和交通等城市服务进行了有效的数字化整合。

  未来已来。科技让城市更美,让生活更美。尽管建设智慧城市将是一个漫长且需要不断迭代更新的过程,但我们已经能感知到它所带来的城市温度。智慧城市一定是有温度的城市,为我们延伸有温度的生活。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