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湘雅二医院“国际肺癌日”开展大型科普讲座

2018-11-19    来源:中国网    

2018年11月17日是第18个“国际肺癌日”。为了践行“健康中国”宏伟目标,将三甲医院“搬进”社区,提升社区卫生系统诊疗水平,推动全社会参加群众性的抗癌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防癌、抗癌知识,增强自我健康保护能力,11月16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联合文艺路街道办事处及文艺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湖南省政府机关二院联合7大社区(文艺新村社区、识字岭社区、韭菜园社区、东广济桥社区、湘府社区、南元宫社区、乔庄社区)举办了一场“预防肺癌,我们在行动”的国际肺癌日大型科普讲座和义诊活动。

有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全球肺癌的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居所有恶性肿瘤之首。肺癌起病隐匿,恶性程度高,大部分患者出现症状、获得确诊时已为中晚期,失去了手术治愈和长期生存的机会。

本次活动一开始由湘雅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周锐教授给社区群众进行备受关注的肺结节的科普知识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大家认真听课,积极发言,周锐教授一一回答了群众疑难问题。义诊前,护士志愿者们给听众们发放宣传资料(包括肺癌患者健康教育手册、肺癌防治科普手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健康教育手册、哮喘患者教育手册),并向就诊者和咨询者进行健康宣教,免费给群众测量血压。而医院教授团队(周锐教授、诸兰艳教授,肖奎副教授、石志辉副教授、贺文龙主治医生)以授课教学形式带领社区医生给前来的群众义诊,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肺癌相关咨询,得到群众们一致好评。

据悉,本次活动吸引大批群众参加,有效普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各种肺癌防治知识,同时实现了综合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对接与联动,为建立慢性肺病联盟探索合适的途径与方法。(何飞洁 通讯员 刘婕 魏惊宇)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