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湘潭市金庭学校举行卓雅课程开放日

2018-11-16    来源:中国网    
11月16日,以”卓雅促成长 梦想筑未来”为主题的湘潭市小学课程改革样板学校教学开放日在湘潭市雨湖区金庭学校举行。来自湖南省“未来教育家”高端研修班的五十位校长以及湘潭各县市区的三百多名教师齐聚在金庭学校校本部,进行教学观摩研讨。

“卓尔不凡、大雅宏达”,金庭学校以深厚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为底蕴,根据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开发了具有金庭特色的卓雅课程。卓雅普及性课程,通过乐器巴乌、武术操、剪纸、古诗文诵读、硬笔书法的普及,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卓雅个性化课程,三校区共开设一百多门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两类课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董云老师的《玩转彩泥》课,孩子们捏的蜗牛、小兔子憨态可掬、惟妙惟肖;喻卫华老师带领《小小园艺师》种植花草,感受园艺之美;雷琪老师的《舌尖上的美味》带着二年级的萌娃们品美食、话美食、写美食,领略美食文化;文爱军老师的《布艺乐乎》课、刘洁老师的《心灵手巧趣绣班》不仅成为女孩子们争相报名的课程,还成功俘获了一群小男孩的心;这些课程的开设,让孩子们从劳动中领会了乐趣、收获了幸福,从小种下“我劳动我幸福”的信念。

马青老师和医生家长一起开设的《我是小医生》课程教给孩子们健康生活小知识、急救小常识,让孩子们受益匪浅,许多孩子萌发了成为白衣天使的美好愿望;王雪晴老师的《尤克里里》、张艺馨老师的《口琴》、张艺璇老师的《竖笛》成为了音乐爱好者踊跃争抢的课程,罗影柯和张超老师的《太极拳》、童双兵老师的《篮球ING》、徐艳红老师的《以武会友》、樊波老师的《游戏课堂》、李胜兰老师的《爱上速叠杯》让男生们欢呼雀跃,兴奋不已。这些课程的开设让金庭师生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个体,得到了老师、学生、家长、社会的高度认可。

课堂教学展示环节,邓双、段敏、谢艺琳等位十几位老师,为来自全市的教育精英们呈现了十几节精彩的学科课。课堂上,金庭的老师们运用了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形成的智慧课堂,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真正让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人,孩子们掌握知识的情况即时以数据的形式传输给云平台进行分析,即时评价体系的构建使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

课后各学科专家的精彩点评以及学校展示的学生精彩作品也给观摩学习的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金庭学校校长刘和平表示:作为一所百年老校,金庭人正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依托电子书包,探索基于网络空间的个性化学习模式,将课堂小组合作常规化,实现智慧课堂高效课堂;同时,按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的要求,充分整合教师、家长和社区资源开展了“卓雅”走班课程,坚定立德树人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公民的育人理念,朝着培养“智慧坚毅高雅”有责任担当的少年不懈努力。

老校不老,名校再彰美名,在湘潭这片人杰地灵的沃土之上,以金庭学校为代表的课改先锋,预示着湘潭教育将取得更大的成绩!(通讯员 何燎 彭奕  刘和平)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