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桃源法院打出“组合拳” 结案率居全市第一

2018-11-09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桃源县人民法院党组加强科学研判,注重审判管理,减少管理层级,提高运行效率,推行繁简分流,全方位打好“组合拳”,取得了明显效果。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10月31日,该院共新收各类案件7062件,旧存222件,已结6948件,结案率95.39%,结案率在全市法院系统排名第一。

精简机构,推动扁平化管理。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意见》(厅字[2017]44号)的精神,该院在全市率先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有16个内设机构,调整为10个。

规范审执权力运行。制定《关于审判权力运行的规定(试行)》和《关于执行权力运行的规定(试行)》,明确规定在现有庭室框架内,按照“1名主审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的模式组成23个审判团队,按“1名执行长+1名执行员+1名执行辅助人员”的模式组成5个执行实施团队。明晰审判、执行人员的职责和权限,让审判、执行人员在办案中有据可依,明白“可为”和“不可为”的界限。

班子成员办案实质化。专门组建一个5名院领导、2名专委、4名改非院领导+1名团队负责法官+2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的综合审判团队,负责协助入额院领导办案,解决了院领导想要冲锋办案,却又手下无兵的尴尬。同时确定院领导要办发回重审、再审、涉访以及重大执行等复杂、疑难或群体性特殊案件,对院领导实施专项考核,实现院领导与其他员额法官一视同仁。

推行庭前会议制度。制定该院《庭前会议通知书》《庭前会议笔录》《庭前议定书》和《法庭笔录》(用于召开庭前会议的民商事案件)模板,由法官助理主持召开庭前会议调解解决50%左右的民商事案件,法官开庭只就有争议证据和争议焦点听取当事人或代理人的意见,提高庭审效率。

改革速裁团队,实现“简案快审”。以“1名员额法官+1名书记员”的模式组建速裁团队,在立案庭设立了3个速裁团队,分别在刑庭和案件较多的陬溪法庭各设立1个速裁团队,进一步提高结案效率,至今立案庭速裁团队共审结案件783件,法庭速裁团队审结案件271件,1个刑事速裁团队审结案件107件,民事案件、刑事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分别为2.51天、11.92天。(通讯员 余杰 李瑶瑶)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