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北京流感疫苗开始接种 四价苗首亮相

2018-10-23    来源:新京报    

北京流感疫苗开始接种 四价苗首亮相

60岁以上京籍老人享受免费接种;新推的四价疫苗包含去年流感优势毒株,市民可自费接种

 

 

昨日,北京今年流感疫苗开始接种,60岁以上京籍老人、中小学生可享免费接种。图/视觉中国

去年汹涌的流感疫情让不少家长至今心有余悸。北京今年的流感季即将到来,你做好准备了吗?昨天起,北京今年的流感疫苗开放接种,记者发现,最新的四价流感疫苗已进入各接种点,市民可以选择接种。据悉,四价疫苗包含了乙型Yamagata系毒株,即去年流感季的优势毒株。

北京设428家免费流感疫苗接种门诊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为方便广大市民接种,市卫生计生委在北京医疗机构中设立了428家免费流感疫苗接种门诊和439家自费流感疫苗接种门诊,昨日起为市民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市民可就近选择有资质的接种门诊进行接种。

如需查询预防接种门诊的地址,可拨打电话12320公共卫生热线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或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查询。

据悉,今年北京使用的流感疫苗均是由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严格按照国家及北京招标管理规定的统一程序,从国家批准上市的产品中招标选出的流感疫苗,并由统一的冷链配送公司根据接种需求陆续配送到各流感疫苗接种门诊。

目前采集的流感病例呼吸道标本的实验室检测均为阴性,北京也没有发生学校、单位的集中发热疫情,仍处于流感非流行季。不过疫苗发生作用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建议市民提前接种。

市民可自费接种四价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全球大量的研究和长期接种实践表明,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受种者罹患流感及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同时还可以减少患流感后传染给他人的风险。接种流感疫苗后一周即可出现抗体,两周后免疫抗体可达最高水平,一般可保护一年。

疫苗对预防流感的作用不言而喻,不过,流感病毒多种多样,而疫苗中含有的毒株未必能全部覆盖。去年冬季,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为优势毒株,而当时使用的三价流感疫苗中并不含有此毒株,才造成了“押题”失败。

今年,四价流感疫苗在我国获批上市。记者在北京市政府采购网查询发现,在北京公开的近期疫苗采购项目信息中,无论是一类疫苗还是二类疫苗,都出现了四价流感疫苗的身影。这意味着,市民们已经可以自费接种四价流感疫苗。

一份二类疫苗的招标相关文件中显示,“由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生产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用于预防流行性感冒。该产品是在中国境内唯一获得上市销售的同时预防甲型 H1N1、H3N2、乙型 Victoria 系及 Yamagata 系流感病毒的疫苗产品。”还有一则一类疫苗招标公告称,四价流感疫苗作为一类疫苗为小学生人群接种。该疫苗的生产公司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因长春长生出现重大疫苗安全事件,现已停产,因此从华兰生物采购该产品。

京籍老人、中小学生继续享受免费接种

2007年起,北京对60岁以上京籍老人及在校中小学生(包括流动人口的中小学生)实施流感疫苗免费接种,今年已经是第12年。其中,老年人在就近门诊接种,学生在校集中接种。

据介绍,今年10月22日至11月30日为北京集中免费接种时间,各区将根据疫苗供应情况,陆续开展老年人、中学生、小学生集中免费接种工作。年龄在60周岁以上(出生日期在1958年12月31日之前)的京籍老年人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接受免费接种。

流感疫苗广泛使用以来,观察数据已证明其对流感疫情控制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北京的一项科学研究表明,在流感病毒疫苗株与流行主导株匹配的流行季,北京在中小学校开展的流感疫苗大规模集中接种可使流感集中发热疫情的发生风险降低达85%以上。不过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坦言,免费人群接种率仍有待提高,目前接种率多在40%-50%左右,低的时候仅超30%。

■ 释疑

三价、四价疫苗有何区别?

四价疫苗包含了去年流行的流感乙型Yamagata系毒株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每年的主导株可能不同。世卫组织每年都会根据上一年流行情况、耐药情况等,综合判断下一年的流感病毒会是什么毒株,并对疫苗成分进行调整。

去年流行的主导毒株为乙型Yamagata系,本身是比较稳定、不易变异的病毒,大范围流行之后,很多人群已经具有抗体。乙型流感病毒主要危害人群为10岁以下人群,因此北京引进的免费流感疫苗中,四价疫苗将优先给小学生接种,相比三价疫苗,四价疫苗包含了乙型Yamagata系毒株。

对于其他人群来说,三价与四价疫苗都具有效果。相比之下,三价苗更加便宜,价格最高的四十多元,四价则需要128元。

这一次,北京的免费和自费两类流感疫苗中都有四价苗。市民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接种。其中,儿童接种流感疫苗,6个月以上3岁以下接种两次,3岁以上接种一次。不过,四价疫苗目前没有提供儿童型,3岁以下孩子尚不能接种。

她同时提醒,疫苗建议每年都打,在接种6-8个月后,抗体效果也会有所下降。

哪些人群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6-59月龄儿童、年满50周岁者、计划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妇女等

适合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较多。具体包括6-59月龄儿童;年满50周岁者;慢性肺病(包括哮喘)、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除外)、肝肾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血液病或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患者;免疫抑制疾病的患者(包括药物或HIV感染引起的免疫抑制);计划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妇女。

此外,建议接种人群还包括年龄在6个月-18周岁并长期接受阿司匹林治疗的少年儿童;长期居住在养老院和其他慢性病康复机构的人员;病态肥胖患者(BMI≥40);医疗卫生保健人员;与5岁以下儿童接触频繁的人(特别是接触6月龄以下婴儿的人);与50岁及以上人群接触频繁的人,包括家庭成员、保姆或护理人员等;与流感高危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后易发生肺炎、支气管炎等严重并发症)接触频繁的人等。

■ 贴士

流感季记得洗手、戴口罩

去年的流感季给个体造成的危害让很多人记忆犹新,流感其实可以通过疫苗和非特异性措施来预防。

首先,呼吸道卫生习惯非常重要。

流感病毒通过飞沫等传播,流行季病毒活动度增加,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个人卫生习惯,触摸眼睛、鼻子、口腔等黏膜后要洗手,打喷嚏要捂住口鼻。乘坐交通工具之后也要洗手。

此外,去密闭的交通工具、医院,出现流感症状、抵抗力下降时都要戴口罩,一般的外科口罩即可。家庭有病人时,要注意隔离防护,家庭通风。

人群密度大的学校里,天气条件允许时要加强通风,并定期对厕所、图书馆、食堂等场所进行消毒。消毒不建议浓度过高,适度有效即可。此外,有流感症状的孩子不要带病上学,容易发生传播。(记者 戴轩)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